這一個系列,也寫了快二十篇有吧
但這篇一直遲遲沒動筆,去了太多次對它太有愛了,反而不知從何下筆
這間餐廳好吃到讓我們一吃再吃
甚至是一周吃個兩三次,不分季節每個月都是這樣
吃到服務生都認識我們,記得泰國朋友的名字
有一次我們走進店裡,服務生直接用泰文問「安雅,你們今天要吃什麼」
她說「服務生應該覺得我們瘋了吧…為什麼每周會看到我們這麼多次」
我是不在乎,這麼好吃的泰國菜回台灣就吃不到了
我要盡量吃,我才不care服務生怎麼看我們
這間泰國菜本店非常之小,我們通常會在六點半到七點間到
有時候晚一點下班,或有事耽擱了,七點之後到,一定會客滿沒位子
就必須先登記、等個一個半小時左右,等第一批進去的客人吃完後才有位子
如果遇到這種情形,我們就會到相隔三四間店的首飾店去逛逛
順便買一些耳環手鍊,尤於去的次數太多了,首飾店的老闆也認識我們
(雖然他都很酷完全不招呼我們)
我們喜愛它的程度,就連紐約下暴雨,最近的藍線E地鐵站積水
但我們不惜繞遠路也要去吃
吃到Carole從加拿大來紐約找我,我們去卡內基聽完音樂
踩過沿路厚厚的積雪,也要帶她去吃
有同學從學校下來曼哈頓,問我們有什麼推薦的,我們二話不說就約這間店
我們各自的家離這裡都不算近,我要從NJ進到TIMES SQUARE換E線
出來還要走一陣子,才會到這間店,但我們
吃到從地鐵站出來,閉著眼睛也走的到店裡(好啦,這個我是誇張了)
紐約的餐廳那麼多
如果我說這間是紐約最好吃,大概就像呱呱叫的井底之蛙一樣
只不過是在情感上和主觀意識上,這間是紐約我們最愛的餐廳
不過還是先從泰國菜開始說起吧
最早大家都還住在Queens時
我們就常吃中國城超市旁的plaza有一間橘色招牌叫nurasa
(斜對面有一間綠色招牌的泰國菜也滿常吃的)
之前也寫過,進到泰國餐廳,當然交給泰國朋友點菜,
但泰國朋友點菜從來不會點台灣人熟悉的「泰國菜」
椒麻雞、月亮蝦餅、蝦醬空心菜等等
(上網查了一下,有人說椒麻雞是雲南菜、月亮蝦餅是台灣人發明的?)
泰國朋友很常點的菜是grilled pork,就是烤豬頸肉沾泰式醬料
還有waterfall pork (nam dok)
湯類大家進泰式餐廳都知道tom yum泰式海鮮湯
在這間nurasa我最愛的是tom sab
原本這道湯沒有在在menu上,是泰國朋友跟服務生講一講
問到他們廚房可以做這道湯
內容物就是豬排骨加上多種香料,五顆星的好吃!
後來我自己帶碧純去吃,我們也會點打拋豬,超級下飯!!!
V常說我很誇張,因為我有時候在家裡也會訂這間的外送
為了湊到外送的金額,只好一個人就點個四道菜
正當我們一直說這間很合我們的口味很好吃
安雅說「這間若是開在泰國,只是地下街美食的等級吧…」
她說她問過她久住紐約的朋友
泰國人圈子間口耳相傳,紐約最好吃的泰國菜在E52街,叫Wondee Siam
而這間Wondee「就算開在泰國,也可以排上前幾名」
泰國菜也有分菜系,其中又以泰北菜許多人公認最好吃
在Elmhurst有一間泰國寺廟
有一次我們去拜拜之後,發現寺廟後面的廚房有一群泰國人在煮菜
這些人也邀請我們留下來一起吃
泰國朋友看了一下說,要是以後我們周末有空可以常來XDD
因為這些是非常道地的泰北菜
連在曼谷可能都要挑一下找一下,才能吃到這麼道地又好吃的泰北菜
而E52這間泰國人口中「紐約最好吃的泰國菜」也有提供道地泰北菜
有趣的是,若上網搜尋,幾乎沒有Wondee的中文食記
若說它不有名,那也絕對不是,用英文Google,很多NYC美食網站大力推薦
內文說它是「內行人的選擇」「最道地」「最美味的泰國菜」
我們去了那麼多次,不管平日或假日,它必定會客滿
生意好到在不遠處開了第二間分店(而且現在似乎已經開第三間了?)
直到前一陣子,因為我想寫這間店,再Google了一次
看到一篇中文推薦文
http://tw.meijialx.com/city-detail-content/info_id:23157
看完之後,我只想對這個作者說
「您真內行!!!!!!!!!」 居然連祕密菜單都被你寫了出來
沒錯!!我們第一次踏進Wondee,泰國朋友用泰文跟服務生講了幾句
服務生除了大本菜單之外,另外拿出一張小白紙
這是給泰國人看的祕密菜單!
(直到後來幾次去,「只給泰國人/ 泰國人才知道的菜單」才被做成了小立牌放桌上)
此外,這位作者在文章中寫到的菜,的確也是我們每次去都會點的菜
我在想是不是也有內行的泰國人介紹他呢?
「紅咖哩,綠咖哩,蝦餅,青木瓜沙拉,打拋豬、炒河粉」
這些平常上台灣的泰國餐館最常點的菜,我們在wondee幾乎都沒點過XDD
(我相信如果點了一定也是很好吃啦!)
唯一有印象的是第一次去這間餐廳,是在某一個中午
只有我和安雅兩個人,她點了一個不知道是什麼brown咖哩,服務生特別問她
妳朋友能吃辣嗎?(果然連辣度都有分一般人和泰國人的辣度)
她說「她可以,她可以吃非常辣」,結果辣到我邊吃邊一直流眼淚鼻涕
泰國朋友點的,其實大部份也就是祕密菜單上的菜
這些原本對我們來說不熟悉的"泰國菜"
我們一吃就愛上了!!!!!!!!之後去了一百次都點差不多的東西XDDD
不過每次去Wondee,泰國朋友都直接用泰文點菜
有幾次我和V兩個人自己跑去吃,我們完全不知道菜名
只好用英文說一大串:「用葉子包切塊的檸檬、肉乾、花生的沙拉」「酥炸鴨肉條的沙拉、裡面有腰果!」「蠔油炒青菜和炸過的肉條」…
也是這趟去泰國,我問了泰國朋友,才知道我們最愛的那道菜叫Mieng Ka Na
Duan說,各地包的東西不太一樣,但只要用葉子包起來的都叫Mieng Ka Na,在清邁我點了幾次這道菜,目前還是覺得Wondee的口味最讚! 百吃不厭!!
而且也許有人看了會覺得奇怪,妳們點了兩三道沙拉,不點主餐嗎?
因為同樣是沙拉,並不是同樣的醬料,把豬肉換成鴨肉而已
而是各自有不同口味
有人常會形容泰式料理是酸、辣,但我常覺得一道菜裡就有N種香料了吧
泰式沙拉清爽又開胃。也正因如此,我們也才會百吃不膩
視當天用餐人數,人多一點的時候我們會多叫一條炸魚+Thai sauce
(順帶一提,有去過泰國的人都知道,小吃店的餐桌上都會有四個一組的調味料,分別是魚露、糖、辣椒醋、辣椒粉各自代表了鹹、甜、酸、辣。泰國朋友說這四樣都要加,按自己喜歡的比例)
小咖上個月去曼谷,去之前我跟她推薦,妳進到泰國餐廳
試試看泰式香腸YUM、海鮮白柚YUM(Yum Som-O)、YUM pla dook……
這些道地的泰國菜,不在曼谷吃一下,就太可惜了
泰式香腸甜甜的,我在泰國吃到的是跟鹹蛋一起扮入酸甜醬汁,超好吃
是誰想到做出海鮮+白柚+腰果或花生的涼拌,太絕妙了,我想頒獎謝謝他
炸魚屑沙拉(Yum Pla Dook Foo),跟Ming出去她很常點這道菜
我在想,是不是跟台灣人去吃熱炒一定要點個炒海瓜子道理一樣?
後來我忍不住問她,她說因為這道菜算是很「泰」,所以她都會想點來讓我們吃吃看
再加上,她覺得這道菜很能夠來判斷一間泰式餐廳好不好,
好的餐廳魚屑餅會炸的恰到好處而且有魚的鮮味不會有臭油味
這趟去泰國,我們聊到Wondee,還是覺得很誇張。安雅說也只有我才會和她一起做這麼誇張的事,她說我們太「crazy」
我也問V,紐約餐廳那麼多,還有好多好吃的我們還沒吃過噢!
「但要是有機會再去紐約,妳會把一餐的機會,再去吃這個已經吃過一百次的WONDEE嗎?」
她說「妳在說什麼?當然會啊!!!!!!!!!」
2012年7月11日 星期三
紐約,我吃故我在--我們的最愛
2012年6月20日 星期三
紐約,我吃故我在--冰淇淋篇
在美國吃冰淇淋其實不算貴
超市常常有兩罐5元的哈根達斯或Ben&Jerry
跟台灣比起來已經很划算了!!!
紐約有一些知名的冰淇淋店家,我吃過很喜歡的有
Il Laboratorio del Gelato
如果上網google的話,可以找到老闆身為一個冰淇淋愛好者的傳奇故事
記得這間好像在下東區還是中國城邊上小巷裡,總之離地鐵站不算近
但網路上很多好評,實在太想吃吃看了,就硬是看著地圖走過去
既然店名叫「實驗室」,老闆到現在每天還會研發新口味
現在店內已經有六七十種口味了,每天會提供大概八到二十種
我外帶過一大盒toasted sesame回家吃
也吃過基本的口味和巧克力、香草、焦糖都不錯
尤其是toasted sesame很香! 邊看電視邊吃一下就吃完了
在門口等店員幫我裝盒時
一直有絡繹不絕的客人上門
也看到附近餐廳的店員推後門出來到這家店買個一球冰淇淋邊吃邊聊天
這家店雖然店面很小
但從冰淇淋杯、湯匙、外帶的盒子到店招牌
都是藍白二色 清爽又可愛!
Brooklyn Ice Cream Factory
回台灣後,看到TLC在介紹全美冰淇淋名店時,這間也榜上有名!!!
跟紐約客閒聊時,他們也都知道這間店
這間店強調的是原料都很新鮮
跟上一間相反,這間口味花樣不多,但每樣都很不錯
附近碼頭的風景很棒
如果到布魯克林 可以邊吃著冰淇淋邊輕鬆的散散步
Grom
這間店也是紐約名店,很受紐約客+觀光客的喜歡
但我後來才知道,它好像是義大利來的連鎖店
而且在巴黎日本也都有大排長龍的分店
雖然賣的是Gelato
我常點的是比較清爽的水果sorbet,可以吃到水果的原味
會去這間也是參考網路食記 正因為有先上網查過
有一次按照推薦點了開心果口味冰淇淋,超好吃!!!!!!!!!!!!!!
之後就每次都必點開心果再嘗試新的口味
台灣有好吃的開心果冰淇淋嗎???
2012年6月19日 星期二
樓下的台灣哥哥 番外篇
樓下的台灣哥哥上集
樓下的台灣哥哥下集
上下兩篇還無法寫完台灣哥哥的事所以再寫一篇
住閣樓的四川室友剛搬來
有一次跟他閒聊的時候說到樓下台灣哥哥的故事
她聽完笑超久、笑彎了腰
說,怎麼會這樣啊,我覺得那個弟弟
長得像彭恰恰
還說這是什麼家庭啊 哥哥像黃秋生 弟弟像澎恰恰
說也奇怪 剛好我的時間錯開 一直沒機會見到弟弟
住了很久 快一個月吧 才看到弟弟
其實本一點都不像啊
樓下的台灣哥哥一天要在房子前面抽好幾次煙
每次都會在我出門的時候叫住我
是看不出我穿套裝正要出門嗎?
面試很趕時間耶
另一個室友蘭姐
也算是我入江湖甚淺,一開始看不出來她的傷害性
室友卻早早就斷言,蘭姐是極品
早上會粵劇吊嗓,平日假日想多睡都不行
前一秒才說我們要團結對抗房東,下一秒房東進來,馬上指著四川室友說
都是因為她不洗碗,所以洗碗槽才會賭塞 這招簡直比四川變臉還要快
況且我也想不出「不洗碗」跟洗碗槽賭塞的關聯性
除此之外,她還會監控我有幾個朋友
晚上出去clubbing被她看見,問我是不是去法拉盛,去哪一間(Flushing有嗎?)
我去了去日本salon剪頭髮,室友看了喜歡,問我地址和設計師也跑去剪
因為室友頭髮厚剪了個超級好看的鮑伯頭回來
蘭姊立刻拿紙筆出來問說是哪間…然後要跟法拉盛的品頭論足比較一下
還沒找到工作,每個月交電費時,她會說,電都是妳們在家的人在用
還會記下我們在家出門回來的時間
跟這樣的室友住精神壓力實在太大
甚至壓力大到我算準她四點半會回來,我就都會在四點十五左右出門
只為了不讓她覺得我整天在家
即使沒事 我也會在外亂晃 晃到四點五十左右再回家
有一次一大早我在房間睡的好好的,她突然開門進來
人家常說 嚇的魂都飛了
當時我差不多就是這個感覺 房間門突然被開 嚇醒 發了一身冷汗
冬天快要到了,想到會被限制用暖氣就覺得前途也一片黑暗
有一次也是同樣原因所以我六七點之後還在外面晃
那時打電話給陳小白
我說我不明白明明是自己的「家」
卻這樣完全不能輕鬆,也在那個時候我下定決心一定要搬家
後來透過craglist和一些台灣人的社群陸續看了幾間房子
有一間在NJ的,跟我原本想像中想住的地方很接近了,房租也不貴
(其實也很想住HOBOKEN,但太貴)
原本的房客在中城工作,後來申請到哥倫比亞大學的post Doc有打算搬出去
隔一兩天再問,房東又說房客「可能」不搬了
原本我都滿心歡喜終於要脫離這個不開心的環境
那時候心想,難得看到這麼喜歡的房子
要是最後搬不成,我可能承受不住這個打擊
焦急的等了幾天
幸好峰迴路轉最後還是好消息
某天出門,又遇到台灣哥哥在外面抽煙
那時候我說要搬出去
四川室友也已經在找房子了,他問為什麼
反正已經要搬出去了 我就只揀了一些次要的的原因說了
什麼房間太小、冬天到了怕暖氣不暖
沒想到黃秋生邊抽煙 邊斜眼看了我一眼說「該不會是因為那個阿嬤吧…」
我心想 被你說中了
誰知道他煙一丟腳一踩就說「我去幫妳跟那個死老太婆講」
要不要幫妳出口氣?不然就去跟房東講啊?
妳們兩個都是因為她而搬出去 看房東會幫誰
但是我何必?新房子的環境一直就是我想要的
本來就是想盡量不要住華人社區
很多台灣人畢業後搬到紐約
都希望住在Flushing/ Elmhurst之類的華人社區
下樓就有燒餅油條/ 想吃珍珠奶茶 鹹酥雞應有盡有
甚至一年不說英文全部都用中文也OK
但我那時候是想,如果這樣,那我乾脆回台灣就好
既然留在美國,我想住美國人的社區
新家暖氣暖到我大雪紛飛的冬天我在家可以穿短袖
(之前在學校常聽學長講住UPK也可以這樣,但我住的房子不行
房東鮑伯為了省錢,暖氣不會開到暖,所以我在家也都一直穿著羽絨外套)
房子新又乾淨
我真是太高興我要搬家了
台灣哥哥還跟我(和四川室友)說了不少事
例如房東和蘭姊聯合起來騙了我們什麼…
不過這都無所謂了
超暖暖氣和曼哈頓skyline我來了!
2012年5月31日 星期四
尤‧奈斯博。知更鳥的賭注
「他從曼谷回來以後,經歷很長一段時間的低潮期,讓他考慮再也不要回到水
面了。他覺得每一件事物都冰冷黑暗,他的每一種感官似乎都有點遲鈍,彷彿
他深深地沉浸在水中。那是多麼安靜美好。人們跟他說話時,話語就像是口中
吐出的泡泡,快速向水面浮去。這就是溺水的感覺吧! 他心想,並且等待著。
但什麼事也沒發生。只有空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