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OUSANDS OF FREE BLOGGER TEMPLATES ?

2009年3月12日 星期四

張怡煮的菜

爺爺泡的茶 有一種味道叫做家
陸羽泡的茶 像幅潑墨山水畫

張怡做的菜呢?…

張怡煮的菜,沒有人能真正的摸透

舉例來說吧 先不提高難的做法,中菜很基本的步驟就是
熱鍋、熱油、爆香、放料、調味、等等
記得她第一次煮炒米粉給大家吃的時候 我人就站在旁邊看
不誇張 她就在冷鍋的情形下丟料下去炒,中間再加油
中間相當free style(但是很用心)的拌炒這一大鍋米粉
也不care要加什麼調料 一切憑心情而定 感覺是亂炒一通
但是後來她做出來的炒米粉和肉羹花枝羹 我也不誇張
令人想哭的美味 先說 這不是「母豬賽貂蟬」效應哦
是整屋子的人都說真的很好吃 色香味俱全 調味恰到好處
大家都是一碗接一碗 好幾鍋一下就沒了

她煮菜相當活潑還有許多例子 她不太靠食譜 靠的是靈感
例如打開冰箱和櫃子發現什麼菜、什麼調料就加什麼下去
有一次她突發其想 把一堆菇和豆皮切一切加生米和在一起
突然決定要放味噌 就擠了一大坨下去 放進大同電鍋蒸
後來她跟我說 煮好之後她自己試吃覺得實在是太難吃了
(其實我在腦裡想像一下,也覺得應該不會好吃)
讀到這一定難免好奇這鍋飯的下場吧?
答案是她把一大鍋通通裝入馮先生的便當裡給馮先生吃

雖然如此
有一次薇薇安去找張怡時,張怡正在做馮先生老大查頓等人的便當
薇薇安因此分得一塊豬排
後來薇薇安跟我說,這是她活了2x年來吃過最好吃的一塊豬排
我便好奇的問了張怡箇中祕訣
除了常見的醃料之外 原來她在醃豬排時有加以按摩
按摩或拍打豬排 人人都會並不稀奇 但是我們都覺得
她在按摩豬排時 一定有把專注力集中在手指然後發功
所以才會這麼好吃吧…

張怡煮菜不僅是隨興之所至,還相當勇於創新
例如有次她在超市看中一罐蝦醬想要買
不是蝦醬空心菜或是新加坡那種蝦醬,是看得見整隻小蝦的那種
雖經我們極力勸阻 她仍堅持要買來試試
後來有一次她在挖的時候掉出一隻 僅僅一隻小蝦米 在薇薇安杯子裡
結果薇薇安說臭了一星期,整個廚房都是那個臭味

張怡自己吃很少 加上後來可能加上課業忙找工作
第一學期還吃過她做的好吃米糕和家常菜 後來 她就不下廚了
大家每次看到她都問說什麼時候才要再煮台灣小吃給我們吃
到了畢業後 我們想要感謝工學院的好朋友們
他們也是指定要吃「張怡煮的小吃」
這次張怡也是花了一下午用心的備料 當天我一到查爾頓家
就聞到廚房飄出的香味 而張怡正在炒米粉 鍋上煮著蝦仁羹
而先偷吃一口蝦仁羹的薇薇安說「世界無敵的好吃」
(別問我為什麼記那麼清楚,因為我開我錄的影片來看…)
兩樣都被大家評為可至各大夜市擺攤尚且不輸人的水準

時而難以下嚥,時而神仙美味
都說了張怡煮的菜沒人能摸的透
隨興之所至,信手拈來在無與有的境界中悠然自得
這不就是張怡將「禪」融入在廚藝中的最高境界嗎…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