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OUSANDS OF FREE BLOGGER TEMPLATES ?

2015年6月1日 星期一

西巴丹潛記-DAY 3

2015/4/49(80)

時間: 8:25    pm 潛水時間: 52 分鐘
配重:4公斤
氣瓶開始:200bar 結束:120bar
最大深度: 19.4   M  水溫 : 27

2015/4/410(81)
時間: 10:39    pm 潛水時間: 51 分鐘
配重:4公斤
氣瓶開始:200bar 結束:110bar
最大深度: 21.6   M  水溫 : 27

2015/4/411(82)
時間: 13:49    pm 潛水時間: 52  分鐘
配重:4公斤
氣瓶開始:200bar 結束:110bar
最大深度: 19.4   M  水溫 : 27

後面三天潛卡帕萊和馬步,記一下到過的潛點:
卡帕萊:
Mandarin Valley 去了2次, Eel Reef, Check Point
馬步:
Eel Garden, Paradise 1, Paradise 2, Ribbon valley, Coral Reef Garden
(Lobster Wall沒去到,但同船潛友說不錯)

西巴丹是一個島
每天有120名限額
以住在平台來說,沒有分到那11張permit的日子
就是潛附近的卡帕萊和馬步

在網路上兩種說法都有
有人說
「來到這裡,除了西巴丹無庸置疑很棒,其它潛點都覺得普通」
也聽過喜歡微距的人說
「馬步、卡帕萊也很棒,能拍到很多小東西」

我們還沒進入水攝燒錢廣闊無垠的世界
如果問我們,也是喜歡大物多一點
所以出國潛旅先選了帛琉、西巴丹
而不是其它知名的微距天堂
但我必須說,這幾天除了西巴丹很棒
潛馬步和卡帕萊,也出乎意料之外的的非常精彩+非常充實
原因要非常謝謝我們的導潛
他真的太會找小東西了!!

記一下這天三支下來看到的東西
泡泡珊瑚上的Bubble Coral Shrimp,一次看到都是四五隻
看到好幾窩
但回到家看山狗拍的照片超可憐的啊,完全對不到
照片糊糊的一點也不厲害的感覺
透明蝦、海百合蝦、各種海蛞蝓
翹著尾巴的白斑拖蝦,之前只在別人照片看過,終於也看到本尊了
還有前腳是白色的清潔蝦
毛茸茸的,長得像蜘蛛的蟹
粉紅色毛茸茸的蟹
其實小蟹找到很多種,但我只認得新岩瓷蟹因為綠島的小丑島很多
也有拍到紅毛猩猩蟹,這我也認得
海龍除了在土藍奔就看過的黑環海龍,還看到長得像枯枝的(咖啡色的)
還有細細不知道是什麼的蝦或蟹,要不是導潛比不可能看的到
回到平台翻圖鑑,還是不確定是什麼

這天第二支起來在水面上,導潛T問一個人來潛的中國女生 Chen
「妳不喜歡小東西嗎?我找東西妳都沒拿相機起來拍」
Chen說,很喜歡啊!你找的東西都很棒!!但小到Go Pro不可能拍的起來
所以我才沒拿起go pro,我在旁邊聽到趕快點頭附和,說沒錯沒錯!

這天還看到cutterfish (跟網路上看到的一樣,真的超大)
終於也貼近拍到變色的瞬間
Flamboyant Cuttlefish,我剛看到的時候還不知道是什麼
幾秒過後才想到這該不會就是火焰花枝吧
這天看到黑色超大娃娃魚,沒走路躺著休息
Chen用噹噹棒比東西給我看,我一直不知道是在比什麼
因為我眼睛一直盯著找小東西,後來才恍然大悟在我面前有一隻大石頭魚
這天也看到鱷魚魚、藍點魟、海龜、黑色五彩鰻、管口魚群……
下潛前,導潛說等一下會看到花園鰻,他形容這裡的花園鰻"skinny"
一看到真的噗哧一笑懂他說的意思,這裡什麼都大
沒想到花園鰻是瘦瘦的

第一支下去,在拍一隻布蘭妮時,覺得山狗掛在手上礙事不太好拍
就把穿手繩拿下來,對著洞口的 布蘭妮拍,拍完我人就踢走了
踢一段發現手上怎麼沒相機
趕緊回頭,放現山狗還好好的對準洞口放在那裡…
第一支平台工作人員J(昨晚我的撞球拍擋)也有下水跟潛
他先看到把相機,拿過來給我還敲了我頭一下
一上船,他用馬來西亞文幾哩咕嚕跟其它人說這這件事
船上兩個導潛加工作人員立刻看著我大喊"有冇搞錯!"
(他們很愛這句廣東話,動不動就喊一下,到底是誰教他們的啊?)

2015/4/412(83)
時間: 14:11    pm 潛水時間:   55min
配重:5公斤
氣瓶開始:200bar 結束:130bar
最大深度:  17.8    M  水溫 : 27
三支馬步結束
下午這支我們自己再次下平台
潛水時間55分,但平台的六根柱子我們才不過玩了兩根半
這樣就知道平台下真的很多東西可以看!
我們就像在綠島玩那樣,地毯式搜索XD
薯鰻、nudi、各種小魚、小蝦、小蟹,很多魚群
一直不停找到東西,跟本無法前進啊!
Youtube影片中翻過來當作人工魚礁的小船
上面住了五六隻石班和各種小魚,實際上也看到了
在二號柱附近的鋼鐵人工魚礁,我看到三隻小木瓜
小木瓜我在圖鑑上看過很多次、
在綠島有一次看到魚,教練說是長大後的小木瓜
這次在平台下是我第一次看到小木瓜本人,好小好可愛
但小木瓜真的很害羞硬是不給拍
我光是在那裡就跟小木瓜搏鬥了五分鐘吧

上來後就發生這趟潛旅中印象深刻的插曲
一站上昇降梯
王大哥和Jifan夫婦就在說剛才看到的魚好大啊沒看過這麼大的魚
王大哥甚至說跟我們的小艇差不多大
這件事要連出發前兩星期平台的Facebook粉絲團發文一起說
平台的導潛在帶兩個人下平台下做check dive時,看到小型鯨鯊
其實平台下看到鯨鯊是一年只有一兩次的「驚喜路過」,可遇不可求
我和YC聽到王大哥說跟小艇差不多大
心想該不會就是兩星期前那隻迷路的鯨鯊在附近還沒走
立刻說,怎麼不叫我們!!!!!
因為王大哥他們對小東西不那麼感興趣,沒有像我們這樣慢慢玩
一下就玩到五六號柱去了,說有敲氣瓶,但隔太遠我們跟本不可能聽到
總之聽到這,跟本連昇降梯都還沒上去,我跟YC已經決定要立刻下去找
深怕鯨鯊跑掉了,我剩130,YC也差不多,立刻決定不換氣瓶直接下
但是負責操作升降梯的工作人員嚇到
想說我們才剛上來怎麼又要下去,不可以
我們解釋很久,說不會下深,就在五米內看一看
但他不敢放行說要去問教練
從辦公室跑出來的是Rig Captain Jonathan
我們說只是要下去看看不會下深
他說那要好好看表,點頭放行
直接從水面上踢到五六號柱再下潛
一下潛就看到第一天check dive也看到的大石斑
那隻大石斑是真的很大沒有錯,但不是說跟小艇一樣長嗎?
(後來Jifan說,他覺得看到的魚身長跟我差不多,絕對不到跟小艇一樣長)
我們心裡很狐疑,到底除了這隻,還有沒有其它大魚?
不死心的再找了幾分鐘,沒有其它大魚的身影就上來了
後來一經比對,果然他們說的是那隻大石斑
原來是烏龍一場…真可惜

雖然知道有些地方看的到鯨鯊
但大都是在水族館、甚至是餵養到鯨鯊都不游了
比起來我真的很想在「自然」狀態下跟鯨鯊相遇一次啊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