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OUSANDS OF FREE BLOGGER TEMPLATES ?

2013年6月16日 星期日

The things we learned in Tulamben

my friend
有一天在吃晚餐時
J問我們有沒有發現這裡的員工常用"My friend"代稱所有人
他一講我立刻就說,對耶!!!!
第一天剛到,潛店員工上來跟我們說請我們先去量裝備就先離開了
從房間下樓就是餐廳,但我們卻不知道潛店在哪(其實只隔兩分鐘路程)
跟廚房員工說,她馬上說"沒問題,我請my friend帶妳們過去"
夾腳拖掉在Kubu,Putu說"my friend"現在就騎機車去幫妳拿回來
去土藍奔之前就知道這裡有電視但沒有頻道
我租了House帶去看,沒想到電器小神童YC調了很久還是沒辦法看
最後她判定是DVD機壞了
我們下樓吃晚餐,就順便跟staff(同時也是廚師/服務生)說這件事
她說"沒問題,等一下我會請my friend上去幫妳們看看"
悠閒的吃飽飯,吃飽飯繼續在餐廳跟大家聊天,當我們回到房間時
House已經在播了,連字幕都幫我們選好繁體中文字幕XD
租了潛水相機那天,潛店負責人希望我先付潛水相機的錢
我說我沒帶錢包下來,他說"沒問題,我請My friend載妳回去拿錢"

後來我跟YC在討論
這是因為峇里島人平常講的語言當中
本來就沒有分那麼細,這些人都是「friend」?
還是說是因為他們學英文的時候
沒有學同事/ 員工/ 助理…這些字,所以一概以friend表達?

總之所有人都是my friend!!!

Learning English
可能之前去泰國的時候,跟泰國人交談比較限於點餐和一些特殊狀況
所以沒特別注意到英文這件事
但這次到峇里島,從來接我我們到土藍奔的司機
三個半小時的車程大概有一半在跟我們聊天
再來到餐廳的員工=房務員=廚師,還有潛店的員工和導潛
都能說不錯的英文、跟客人順暢的聊天
(撇開字彙準確度啊、文法這些不談,他們口語都很不錯,口音也不會太重)
有一兩個staff不會講,
但似乎也都聽的懂我想要什麼,然後立刻拉其它會講的人來幫我

我們想應該不會是在學校學的,雖然這間潛店的大老闆是澳洲人
但我們也無法想像所謂的「教」員工英文這件事
最後在開往烏布的車上,想到這件事,就問了司機Ketut
他說「我們沒有學英文,my friend會講,我跟my friend聊天,聊一聊而會講」
聽完我們就說真厲害啊
我們學英文是從十二歲就在學校上課、一直背單字、每天考試
他還問考試?是指像考駕照那樣嗎?
我們就說對,一直寫考卷XDDDD

Freshly made
我們在土藍奔的作息很固定也很健康
除了在海底潛水、在潛店準備裝備、和導潛群們聊天
下午我會坐在陽台配著遠方的阿貢火山風景很假掰的看書(和滑手機)
因為六點半就要潛第一支,所以我們大約九點回到房間
看個一兩集house就會上床睡覺

因此我們每天花最多時間待的地方應該是餐廳
除了吃東西,也坐在這裡跟大家聊天
餐廳的菜單比我預期中的還要豐富非常非常多
西式的前菜、義大利麵、pizza、亞洲菜、峇里島或印尼菜
沙拉、麵、飯、湯,選擇非常多
價格跟峇里島其它觀光區(庫塔、烏布等等)比起來非常可親
重點是! everything is freshly made!!!!!!!
這件事我們出國前看別人的網誌就知道了
但我們看到的比較是偏負面的評價 原因是出餐要等很久

我們這趟潛旅,完全是放鬆來放假的,也沒有在趕時間
對於出餐比較慢這件事我們完全不在意
反而覺得能夠吃到新鮮現作的食物,不是processed food,這是好事
YC說她沒跟我一起潛的那兩天,有天中午去點了PIZZA
點完餐看見staff從揉麵團開始做起
其它像是餐點的醬料,也是拿出小石缽現磨

有一天我、YC、J、Kyle、Nicolena一起吃晚餐
我點的Mie Goreng都吃完了,J的nasi campur都還沒上
因為是點了菜才開始做,再加上這裡的staff動作也不快
J點的是綜合飯、每道配菜都一一從頭做起,難怪做比較久XDD
此外,有些菜需要前一天預定,餐廳才會去備料
不會用工廠統一生產的冷凍食品或罐頭食品
例如Kyle夫婦前一天預定了峇里島風味的烤魚--tutu fish,有預訂餐廳才會去跟漁夫訂魚
我們也嚐了一點,吃起來香辣夠味
Nico對餐廳的餐點,從主餐到甜點都讚不絕口
(這幾天她吃過可麗餅、峇里島式鬆餅、紫米粥等等)
還問我們介不介意她拍食物的照片,因為她回去想要寫trip advisor的review
我說完全不介意,而且我也是看trip advisor才選中這間潛店的!!!
後來果然在trip advisor看到了她的review,從海龜、tutu fish、按摩都寫了進去
她對潛店的評價很高
讀著她的review也像把我們這幾天的潛水度假回味了一遍

第三天我們又一起吃中餐晚餐
J吃完主餐之後還覺得有點餓,所以就點了炸洋蔥圈
他說聽到半開放的廚房傳出「都!都!都!」的聲音 (正在切洋蔥) XD
YC的最愛炸薯條也是很有手切的風味

有時候上菜很慢大家會開玩笑說,是現在才到菜園摘蕃茄嗎?
在這裡可能是事實,不是開玩笑
其它妙的事還有,這裡每個人都多才多藝,既是員工又是房務員也是廚師
可能煮東西也沒有標準的SOP
例如每天有什麼水果就放什麼,所以每天點綜合果汁味道都不太一樣
我很愛印尼炒麵Mie goreng,但可能換了一個人炒,就有不同的風味
所以每次吃到的味道都不一樣,但都很好吃!



忘記是第幾天,潛完第三支的下午,下起了午後超級大雨
但暴雨過後,所有植物被洗刷的綠油油的
一下子太陽又出來了,空氣馬上恢復乾爽不會濕黏黏的
YC感嘆的說,難怪這裡的植物都長得那麼好
而且要吃東西就在前後樹上或菜園裡拔一拔,或是在海裡抓一些魚
土地豐饒 生活步調也悠閒緩慢

這裡的老闆只雇用土藍奔當地人
不會接受一些歐美人來應徵導潛之類的
雖然有些當地人在潛店工作,但整體來說,當地人的生活並沒有改變太多
所以也沒有那種很利益化、過度發展的感覺
(出發前我跟舅媽在聊天,我說我要去峇里島,但我去的地方是
只有一條路,這條路上、除了潛店、餐廳、就只有一兩間小雜貨店
其它就是當地人的房子,有時候要下水還要穿過某戶人家的院子XD)
感覺上當地人的生活和潛水客也可以並存(當然也可能只是我的感覺啦)
私心覺得現在這樣很不錯
這種感覺在登帕蕯、庫塔、甚至是文化藝術的中心烏布都是找不到的

我是不知道YC,畢竟這裡對她有不好的回憶…
我們的清單上也還有其它著名的潛水聖地列為優先要去
但未來若是有機會,我會想再回土藍奔
這趟走在路上有看到一兩間resort正在興建
不知道這裡這種不商業化、還保有當地生活面貌的感覺還會維持多久

不管怎樣,希望下次回來

土蘭奔還是一樣,是一個perfect getaway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