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OUSANDS OF FREE BLOGGER TEMPLATES ?

2013年6月6日 星期四

Tulamben Diving Day 2 (No.11,12,13)

Tulamben第一支(11)
潛點:Liberty Wreck
時間:上午8.30   潛水時間:50分鐘
配重:4公斤
氣瓶開始:200bar     結束:95bar
最大深度:18M

吃完早餐,提早到潛店集合,我們的裝備已經被裝到一個箱子了
導潛先簡報等一下的路線
最後他問「有沒有問題?」
我就舉手說「我的中性平衡不太好」
他說「沒關係,之後可以再練習」
離開潛店時,我從箱子裡挑了一雙蛙鞋就往岸邊走去
結果導潛說「Cindy,那雙是我的」,哈哈哈好糗,因為那雙比較漂亮嘛

因為距離上次潛水已經一陣子了,所以有先提醒自己不用緊張
除了不用緊張之外,因為這裡下水真的很輕鬆
(曾經看過別人的網誌,說潛店一搖鈴,不知從哪冒出來(?)的村民
就會出來幫忙扛裝備,男生多是用肩扛
女生其實是用頭頂,雖然已經在網路上看過
但是親眼看到瘦瘦小小的女生/ 阿嬤 頭頂2個氣瓶加BCD
還是會覺得嘆為觀止,打從心裡佩服)

裝備不用自己背,從潛店走出來過個馬路就到下水的地方
再加上我的心情真的很輕鬆,完全已經轉為度假模式
在綠島我們背的是小支氣瓶,在這裡直接背大支氣瓶
初學時背了6公斤配重,跟導潛討論後決定第一支背4公斤看看
結果輕鬆的BCD洩氣下潛,沒問題
Putu說我們很久沒潛了,第一支當作check dive加暖身

上岸時,我看我的殘壓表還有90多快100BAR
我在想,那大概才潛三四十分鐘吧
但看了潛水表,我們這支潛了50分鐘
因為OW的時候我非常耗氣,所以一直覺得不可置信
但潛水表的確是這麼說的沒錯,之後的每支也是
好像突然在節省用氣量這件事上開竅了

這支一下水Putu用導潛棒東指西指
看到五隻海蛞蝓,每隻都不同顏色
我之前還滿愛翻圖鑑,但實際看到生物時
會有原來它長這樣啊/ 原來它這麼大啊/ 原來它這麼小啊 不同的驚奇感

其它像是繽紛的蝶魚、雀鯛、小丑魚、倒吊、石鱸、石斑、各種海葵…
我也是看的很開心

這支八點半才下,所以看到的是幾隻零星的隆頭鸚哥
一隻蘇眉
因為我是俗辣,我潛水都跟導潛跟的很近,如果真有什麼狀況
至少教練或導潛人不是太遠
YC就隔的比較遠,所以導潛就搖鈴跟她比下面有一隻土魟
還看到了五彩鰻
和一隻正在走路的黃色娃娃魚 (娃娃魚長得真的很獨特啊)

Tulamben第二支(12)

潛點:Coral Garden
時間:上午10:30 潛水時間:50分鐘
配重:3公斤
氣瓶開始:200bar 結束:80bar
最大深度:15M

第二支下水前,Putu跟我說我踢水時下半身整個是往下沉的
配重太重了,他說這支背三公斤就好
我本來有點小猶豫,因為在初學的十支氣瓶其實背了6公斤
但想想第一支潛的滿輕鬆
而且Putu說他的兩個鉛塊,其實他不需要,他背著是備著給學員的
如果我有任何狀況,例如沉不下去或往上漂,他會立刻把它的鉛塊給我

所以這支我就背三公斤,但一樣沒什麼問題,輕鬆下潛
這支潛店往右邊走一小段,下的是Coral Garden
一下水就看到五彩鰻,比上一支看到的體型稍大一些
導潛拿他的導潛棒在逗五彩鰻
還看到一對擬羊魚br />
這支YC面鏡出了狀況,導潛拉著她上到水面兩次
我待在她們正下面
除了一邊看魚一邊也一直瞄自己的深度計確保自己沒有跑太深


Tulamben第三支(13)

潛點:Liberty Wreck
時間:下午2:30 潛水時間:57分鐘
配重:3公斤
氣瓶開始:200bar 結束:55bar
最大深度:18.6M

因為YC的眼睛看起來不太妙,當下我們兩看起來都很鎮定
但說實在的心裡還滿擔心的,畢竟眼睛那麼脆弱,狀況又不明
這支就決定她休息,我自己潛
導潛問了一下我換背三公斤自己覺得怎麼樣
我說「覺得踢的超輕鬆,而且下半身不會有被拖著的感覺」

這支真的很開心,如果用一句話總結:
「豆丁海馬看到爽,大海龜旁練中性浮力」

豆丁海馬,潛水世界的明星
就好像義大有了曼尼XDDD
一個小鎮也可能因為有豆丁海馬,吸引眾多潛水客前來朝聖
我看過一些網誌,有一篇是一群台灣潛水客到東南亞的某個潛點
因為一團有十幾個人,每個人都是帶了相機磨刀霍霍要拍豆丁
但因為有豆丁的這株海扇在30公尺,考慮到減壓時間
甚至下潛前要說好每人到豆丁前只有三秒鐘就要讓位給下一個人

這一支我們下潛沒多久到了一株海扇前面
接著Putu在海扇前看了一下,接著比手勢要我過去
我心想,來了來了! 該不會是要看豆丁吧!
一湊過去,因為豆丁實在太小了,顏色又跟海扇很像
Putu還要用他的手襯在後面,我才知道眼睛要看哪裡XDDD
終於看到了,我當時真的很想對豆丁說久仰久仰!!!

而且,附近完全沒有別人
停在在海扇前面,想看多久就看多久

心滿意足的離開後,接著Putu先是找到指甲片大小的白色海葵蟹
接著找到海葵上的蝦子比給我看
還比了一隻黃色葉魚和石狗公給我看,說實在有很多魚
要不是導潛比給我看,我可能看一百次都不知道它在那裡
接著穿梭在沉船間,因為我有跟Putu說我中性平衡不好
他倒著踢一直看著我確定我OK
尤其比較窄的地方,我還是會比較沒信心
就在這個時候我看到大概腳下一到兩公尺下方
有一隻大海龜,立刻很興奮的用手一直比
我記得教練說在海底下,東西多少會有放大,所以他會隨身掛一把尺
以便隨時量發現的小東西的長度
但我在想,那大東西的長度要怎麼看才準呢
因為我看這隻大海龜,分明有一公尺長
之前聽別人說看到海龜的經驗,海龜都是一溜煙就游走了
可能比較害羞吧,速度也快,追也追不上 (而且教練有交待不要追海龜)
但這隻大海龜超級氣定神閒的啊!!!
完全沒有閃人的意思,在我們腳下方一兩公尺處悠閒的吃東西

這時候我就想說做中性平衡固定在海龜上方看牠
但無論就是沒辦法撐超過二三十秒
Putu看我想練習,就幫我調了一下
此時我心想,所以現在是在大海龜旁邊練習中性平衡嗎?
海龜跟我的距離大概只有一公尺,牠吃牠的,我練我的
海龜完全沒跑走…
(到最後海龜仍然在繼續吃東西,我們先踢走了)

往回踢的路上,也看到炮彈,說實在炮彈長相好笑的程度
不輸給隆頭鸚哥 (在兩天之後,才見識到炮彈的兇狠)
還看到一隻一動也不動的梭魚
正在看這隻長相兇狠的梭魚的時候,導潛比了鯊魚的手勢
一看過去,原來遠處有一隻礁鯊
這支上岸後,Putu說這支看到很多東西,我整個超興奮的
一直點頭說對,我說豆丁第一次、海龜第一次、葉魚第一次
梭魚第一次、礁鯊第一次、其實五彩鰻娃娃魚海葵蟹海葵蝦都是第一次
也順便跟他說因為之前拿ow時,太緊張了充氣洩氣調個不停
時不時又在海底跌倒,中性平衡很爛,緊張兮兮很擔心自己壓壞珊瑚
綠島的海底真的很漂亮,但之前我真的狀況太多了
我跟Putu說很多魚和小東西我都沒仔細看過
如果他有看到什麼小東西請當作我都沒看過,盡量比給我看!!!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