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OUSANDS OF FREE BLOGGER TEMPLATES ?

2013年6月16日 星期日

Tulamben Diving Day 3 (No. 14,15,16)

Tulamben第4支(14)
潛點:Liberty Wreck
時間:上午7:00 潛水時間:63分鐘
配重:3公斤
氣瓶開始:200bar 結束:70bar
最大深度:19.6M

第二天開始下六點半的第一支
照樣提早到潛店換裝準備
下這一支的大概除了我還有兩三組人
其中有一個加拿大人,看他一個人,我問他是SOLO DIVE?
他說對,在潛店準備的過程中就跟他聊了起來
他說他在這裡潛七天,每天都會下沉船
但完全不會覺得無聊,每次下他還是覺得很棒
他說他想把沉船每個地方都記在腦海裡,所以一潛再潛

我們六點二十五左右準時往岸邊走去
但是…當搬氣瓶的porter出現時,搬過來的都是別人的裝備…
等著等著,眼看比我晚到的人,因為裝備先到,都比我先下水了

因為一陣子沒潛,第一天先熟悉一下,就不要帶相機搞的自己更忙
我們決定第二天要租相機,雖然計劃趕不上變化第二天YC還是沒下
但因為潛店都把相機準備好了,我想了一下還是決定這天帶相機潛
在等裝備的時候只好邊欣賞海面上的日出邊拍拍照

結果真的是第一組到岸邊,最後一組下水,下水時已經是七點了
心裡就在想,大概要錯過排隊上班的隆頭鸚哥了 (事實證明我沒猜錯,果然錯過了)
幸好岸邊黃澄澄的日出救援成功!不然真的會哀怨幹麻那麼早起床…

因為有帶相機,再度去看豆丁,(導潛應該是想讓我拍到照片)
但PUTU在海扇前看來看去,最後跟我比手勢說沒有
我心裡在想,上岸要記得問他豆丁是很常不在家嗎?
該不會被吃了或被抓走了吧…
這支看到了葉魚 隆頭鸚哥 七隻
還在解體的船艙鑽來鑽去

曾聽人家說出國潛水,有趣的部份就是在餐廳或common place
跟來自各國的潛水客聊天
這次在土藍奔,遇到台灣人J,和他同班OW的年輕夫婦
先生是澳洲人,太太是義大利人,都很好聊很好相處
J還轉述了前一天聽芬蘭人講的冰潛經驗
雖然我對冰潛一點嚮往和興趣都沒有
但是聽大家分享經驗甚至只是閒聊,果然是潛水上岸後最有趣的事

澳洲夫婦Kyle和Nico非常喜歡土藍奔
我就說我也很喜歡,尤其撇開海底生物或海洋明星不論
我覺得光是潛沉船就很有story,所以非常喜歡
YC聽到就說,什麼Story? 妳是說ghost嗎?
我說拜託…這艘美軍艦艇是退役後放在岸邊被沖下來的
又不是戰爭時被擊沉或是航行時撞到暗礁,不會有ghost啦

從世界各地來的潛客什麼樣的人都有
比方說,不少台灣人出國潛水很拼,買了無限岸潛,一天會拼到五六支
但我們遇到兩個美國大叔,晚上都會狂喝啤酒喝到醉醺醺,在餐廳跟大家聊到超high
早上悠閒的睡很晚才起床,每天只潛兩支,然後再重覆晚上狂喝啤酒的行程XDDD

還有一個法國家庭,跟我們不是同一個潛店,但好幾支都有遇到
下水前媽媽跟大女兒都會吵架XD也不是吵架啦,就是鬥嘴一些瑣事
第一支因為在岸上等了半小時,本來想跟他們聊一下天
但是看他們吵的很熱烈就算了


Tulamben第5支(15)
潛點:KUBU
時間:上午10:30 潛水時間:62分鐘
配重:3公斤
氣瓶開始:200bar 結束:60bar
最大深度:17.6M

這個潛點距離潛店開車距離十分鐘,我還滿喜歡這個點
因為能見度很高、珊瑚很漂亮(比第一天下的Coral Garden漂亮太多了!!!)
如果可以,還滿想在這裡下兩支的
這支看到獅子魚,途中經過一片沙地
導潛比食指扭來扭去,我那時還想說我現在剛剛好啊,為什麼要我洩氣
順著他的手往沙地看去,原來他比的是超級無敵多的花園鰻
這支除了珊瑚漂亮,導潛也認真找了很多小東西給我看
還有,我發現導潛超愛翻弄海葵,也許是要找海葵蟹或小東西吧
但有時候我懷疑他只是無聊在那邊翻來翻去而已XDD
住在上面的公子小丑、粉紅小丑、黑色的小丑魚們應該覺得很莫名吧…

我們是搭著潛店的小卡車到KUBU,岸邊有一間resort
有歐美潛水客大概剛上岸、在餐廳喝果汁
resort旁邊就是一個布滿白色小碎石的岸邊下水點
這天天氣一樣很好!一下車看到開闊的風景
連剛從海裡上來的歐美潛客都跟我比個讚
之前看一篇網誌說他到土蘭奔附近一個還未完全開發的祕密潛點
有那種「全村出來迎接」的感覺
KUBU已經是有印在潛店手冊上的知名潛點
但也有「全村出動」那種感覺,因為不只是我們潛店
別的潛店也有一兩台車來載正從水底起來的潛客和導潛
然後在這裡再度遇到法國一家人也正在準備下水

看到一個祖父級的忙著指揮(村長?)
幾個男人在旁邊指揮車子動線、也有幫忙搬箱子的
女生從阿嬤級的到小女生都有,發揮頭頂功力一人頂一到兩套裝備
再不然也有小孩子站在旁邊一直好奇的盯著潛客看

一般自己的東西是要放一箱,像衣服、毛巾都丟進箱子裡
上岸後porter就會連同裝備整箱放到車上
可是我看PUTU的夾腳拖沒放箱子裡,所以我也脫在外面,放他旁邊

潛完坐上小卡車回潛店,洗裝備時遇到J
他們OW海洋實習好像有四支,這是他們第二支
他說這支他們看到五隻礁鯊、梭魚、海龜
(Nico居然還和海龜合照到了!!!!!這就是新手的好運嗎?)
他還問我有沒有看到花園鰻,我們那就在那裡用手勢比來比去
比劃說看到的海龜和礁鯊有多大
結果聊完天要回餐廳吃午餐,發現Putu的夾腳拖,卻沒有我的!!!!

這裡的工作人員都很好相處,尤其有幾個導潛,完全靜不下來很愛開玩笑
在潛店或路上遇到,超愛和我閒聊
每支上來還一定要我打分數
看覺得這支是不好、普通、好,我說好還一定要問我是普通好還是非常好
總之這時候其它導潛就群起鬧Putu,問他怎麼把我的夾腳拖弄丟了
(其實如果我把夾腳拖放箱子裡就不會丟掉了,但大家好像找到機會一直鬧他)
他只好冏冏的說會請 "FRIEND" 騎車去幫我拿,等一下再拿給我
這時候我先赤腳走回餐廳
因為這支起來是正午,太陽曬得紅磚很燙
紅磚道其實很窄,為了不踩到貢品就必須要走到柏油路上,也超燙
一路我就一邊燙的吱吱叫,還半走半跳的走回去

KYLE和NICO走在我後面,發現我怪異的行徑(?)就喊了我名字
話不多說、稍微解釋一下狀況我又往餐廳衝(說是衝但太燙跟本走不快)



Tulamben第6支(16)
潛點:CORAL GARDEN
時間:下午1:30 潛水時間:52分鐘
配重:3公斤
氣瓶開始:200bar 結束:90bar
最大深度:19.7M

本來說第三天的第二和三支要到車程半小時的AMED潛
在這支Putu先跟我說明天沒辦法去了,因為明天有很大的慶典
村民要忙著準備、路上可能也會塞車

這支潛點雖然又是下coral garden
但有往前走一點,入水點和出水點都和第一天不同
這支也看到不少東西
雖然是同一個點,但是可能下的地方不同,這次看到的珊瑚有比較漂亮
(可能第一天下的點看到的珊瑚,種類和顏色都比較少
漂亮的程度真的大輸綠島啊)

這支PUTU帶我去看一個輪胎,裡面有20多隻清潔蝦
這邊有好幾個輪胎,不知道算不算是個小型清潔站?
我們靠近時,沒有其它大魚在
(在此時清潔蝦都還沒拍,相機就沒電了…
之前聽學長說過,每支都帶相機下水,某一支沒帶,那支就看到最想拍的東西
這跟我這天的情形道理是一樣的…
這天租了相機下水,反而沒看到豆丁、海龜、礁鯊等等
導潛好像很怕我會失望,其實我覺得還好啦…
有拍了上百張,能做紀念就好,其它的就看別人拍的就可以了)

PUTU拿下二極頭張開嘴讓清潔蝦刷牙(好像全世界的導潛都很愛玩這招)
後來又抓住我的手伸進清潔蝦群當中
勤奮(?)的蝦子們就開始幫我清潔指甲,真的超級癢的!!!
癢得我一直咯咯笑又一直扭來扭去
上岸後忘了問他平常會有哪些大魚會來這個清潔站排隊等清潔蝦上工
接著,看到四五個像是日式庭園裡那種石造的燈罩
(不知道為什麼會出現在海底?)
這些石造的燈罩大小SIZE不一,大一點點的SIZE就像小亭閣
有一隻薯鰻住在其中一個小亭閣裡探出頭來(找了一個好房子啊…)
薯鰻我也是第一次看到,我一靠近看
PUTU立刻打手勢說那個會咬人叫我不要伸手也不要靠近
在綠島雖沒親眼看到阿肥阿呆,但我知道薯鰻很兇
俗辣如我當然不會亂伸手去逗囉

上岸回到潛店後,差不多時間結束潛水回到潛店的導潛們
都聚在一起看電腦上我們今天拍的照片影片
有幾張被說拍的不錯,但被說不錯的那幾張都是Putu拍的
我跟其它導潛開玩笑說
那些很小很難拍、動很快很難追的都是Putu拍的
那些難度超低不會動的海星/ 桶狀海綿/ 海扇,就是我拍的XDDD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