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OUSANDS OF FREE BLOGGER TEMPLATES ?

2013年6月16日 星期日

Tulamben Day 4 (No. 17, 18, 19)

Tulamben第7支(17)
潛點:Liberty Wreck
時間:上午6:30 潛水時間:61分鐘
配重:2公斤
氣瓶開始:200bar 結束:70bar
最大深度:20M

這支Putu問我配重要不要再減一公斤,他覺得我下潛和中性平衡都沒問題
我心裡很懷疑,只背2公斤我做的到嗎?
但這次土藍奔之行,不僅用氣量突然神奇的大進步,變得很省氣
中性平衡也進步了,回想ow時手腳很忙被子明問說是不是在跳騎馬舞
三不五時又會跌在珊瑚上…真是不堪回首啊
後來想說YC沒來,變成導潛一對一帶我,他也再三保證會注意我
我覺得自己狀況也很輕鬆穩定,就趁此機會練習一下吧

這天一樣六點二十準時往岸邊走去,大概Putu有跟porter交待一下
不同於昨天,裝備很快就跟上,我們六點半就準時下水了!

一下水踢出去不久就到了船頭
第一天沒下六點半第一支、第二天下的時候已經七點所以都錯過
今天終於看到土藍奔著名的「排隊上班的隆頭鸚哥」!!!!!!!
算了算,一共有16隻排隊睡覺

當16隻像面魚牆橫在眼前,我第一反應竟然是在海底高興的拍起手來~~~
之前看別人形容隆頭鸚哥游過來,像一台機車開過來(形容體型很大)
而這16隻隆頭鸚哥,有大有小,大的都跟我手張開差不多的長度

看著看著,導潛招手叫我過去,原來那一面是隆頭鸚哥「臉」的正面
隆頭鸚哥的臉長得實在是太好笑了,咬著二極頭都忍不住笑出聲來
(後記: 後來在綠島,同團潛伴在海底笑到二極頭噴出來
至於是什麼好笑的事,在綠島的潛水日誌再補上)

這支還看到梭魚、蘇眉,以及許許多多我叫不出名字的魚
還看到大石斑和兩隻管口魚,(黃色的,後來翻圖鑑應該是中國管口魚?)
不久遇到了獨自潛水的加拿大人,今天六點在潛店照樣有遇到他小聊幾句
沒想到在水底又遇到了
他看到是我,就比手勢說前面有大魚
手勢的缺點就是沒有辦法很準確的知道他是在說什麼魚
他就比follow me,我們跟著他踢一小段、很近
原來他要比給我們看的是4隻隆頭鸚哥
這時候,Putu就跟他比,「後面」(船頭的方向)、「有十隻」
(其實是16隻)XDDD

但我後來上岸時想想,他下水一定是從船頭往前踢
應該有看到聚在一起睡覺/還沒出門上班的隆頭鸚哥群才對
所以他是覺得我比他稍晚下水所以沒看到囉
總之還是謝謝他啦!

鑽船倉第二彈
踢著踢著,Putu又鑽進船艙,我心想這次是要看什麼東西
一樣他踢出去之後,就轉頭看我並倒著移動
前兩天練習下來,覺得中性平衡進步很多,想說穿梭在狹窄的船艙
應該也不成問題!先深吐幾口氣下沉到一個圓形入口
正要往前踢,「扣!」的一聲,我撞到頭,氣死我了
從船艙一鑽出來我就發現左手邊有一隻小海龜,Putu卻往右邊踢
我沒緊跟上,停那裡看著海龜,才看幾幾秒,牠一發現有人
立刻一溜煙的跑掉了

踢一踢經過海百合,Putu拿導潛棒翻一翻,再招手叫我過去
看到了海百合蝦!(還是蟹?)
上岸前又指了一隻白色娃娃魚和翻找了海蛞蝓和海癸蝦給我看
這幾天看到各種顏色的海蛞蝓,小小一隻真的是很可愛的生物
不過在最後五米停留時,我有點漂上去,但才漂一點點
Putu在我旁邊立刻抓住我的蛙鞋往下拉
然後拆了他的配重帶,把一個鉛塊塞到我的口袋

果然,2公斤還要再多練習啊…

Tulamben第8支(18)
潛點:Drop Off (The Wall)
時間:上午8.30 潛水時間:51分鐘
配重:3公斤
氣瓶開始:200bar 結束:60bar
最大深度:19.1M

這支要下的是Drop Off大斷崖,下水前我說要背回3公斤

既然是大斷崖,就是突然垂直降落的深度
因為這支去的方向有一點流,回房間後我跟YC說
感覺很像搭乘橫向移動的電扶梯/輸送帶之類的
只是我們是面向The Wall的那面
在輸送帶上欣賞斷崖一整面的生物和珊瑚

我有懼高症,往下一看是完全深不見底暗暗的海底,是很壯觀沒錯
知道自己是中性平衡在水中,但還是有一種奇妙的感覺
導潛比了比下面,我都只瞄一下之後就盡量不看
而且,我每隔五分鐘就忍不住摸一次自己的蛙鞋
因為OW的十支氣瓶我掉了三次蛙鞋,雖然立刻撿了回來
但這裡是Drop off,要是蛙鞋掉了,就撿不到了
所以瘋狂的一直檢查自己的蛙鞋
這支在某個海葵上,導潛比了東西叫我看
但我只看到類似一兩顆星星,不知道到底叫我看的是什麼???
看了很久才知道是透明蝦!!!!!!!!!!!
由於整隻是透明的,所以我一開始完全不知道那裡有東西XDD
而我看到的類似星星的東西,是蝦腦!
先認出蝦腦慢慢才看出來哪邊是頭、身體、還有動來動去的腳
(全都是透明的)
海裡真的充滿奇妙的生物啊!

在這裡也看到管口魚、海蛞蝓等等
導潛看到一株海百合,先是翻了一下,大概上面沒東西
就把整株用導潛棒弄到我面前,既然他拿給我,應該是沒毒的東西
我就順手接了過來拿在手上,才玩沒一兩下
某根海百合就被我拉斷了!!!!!我超級吃驚的看著導潛
因為我想說會拿給我玩應該是OK的,怎麼拿會斷的東西給我!?
不過他比手勢說沒關係,我趕快找個地方把海百合放回去

這支還看到兩隻十字鬼龍!!!!!還沒從驚嘆中回復過來
在很近的地方又看到兩隻海龍!!!!!!
說到這個,因為學潛水後我借了很多圖鑑和潛水書來看
其中一本書的封面就是十字鬼龍
所以一看到成對的十字鬼龍就很興奮,也很確定
但看到細細長長、尾巴又有一個圈的東西我就不是很確定名字
上岸也忘記問導潛
所以一回到房間,就趁印象清楚立刻畫下來,再憑印象google名字看看
一google才確定我看到的是海龍沒錯

去程的時候,是順著流輕鬆踢輕鬆漂
回程就有一點點頂流,是不會非常難踢啦
看水流,有時候會遇到一小段踢不動

在水底因為不能講話,除非有帶板子寫,不然就是比手勢了
例如第一天導潛比了一個手勢,我後來想想
沒潛水的人要說那是公雞也成立
只是在海底,我立刻就知道他是在叫我看鯊魚
有一段因為踢不太動 我稍微休息一下沒有踢
導潛繼續往前已經在很前面了,他轉過來發現我落後一大段
對我比手勢,意思大概是說「妳在那裡幹麻?怎麼了?趕快過來啊!」
我心想「我也很想過去啊…但踢不動…」
明知道這時候伸出手導潛大概會回來拉我一把
但這時候心裡想著教練說的「要靠自己、要靠意志力」
所以牙一咬、頭埋下去猛踢,衝過了這一小段的流

這支安全停留有東西看
黃色條紋的魚school,因為有一隻進擊的大魚一直衝撞這個魚球、大吃特吃
所以這個魚球不得不一直變換隊型
等我們結束停留要上岸時,甚至加入了另一隻掠食者
兩隻魚輪番攻擊這個魚球,魚球先是會散開,但馬上又會聚在一起

同一天下午坐在房門外陽台刷手機,教練剛好在FB發文PO他照的海蛞蝓
我想到前一天我拍的海蛞蝓拍的之差忍不住哈哈大笑了起來,水攝真是不簡單啊

Tulamben第9支(19)
潛點:Balong Balong
時間:上午8.30 潛水時間:53分鐘
配重:3公斤
氣瓶開始:200bar 結束:50bar
最大深度:20.3M

本來這天是要去AMED的,但因為慶典不能去
第二支潛完導潛就問我有沒有哪個點想要再下
我本來是心想KUBU,但正在想也許那裡也因為慶典不方便去
導潛就問,附近有其它沒下過的潛點,要搭小船才會到
但搭小船要多加10美金,問我OK嗎?
之前就看過別人來土藍奔有搭這種小船到遠一點的潛點
還想說為什麼導潛沒有安排,既然問了,我當然說好囉!

之前大概上網看過這種小船潛的要領,例如要注意水面著裝的順序
其實現在是一對一,導潛盯我一個,是不會害怕啦
不過還是跟導潛強調一下,我是第一次小船潛,請他要提醒我

搭上峇里島的小螃蟹船,開了五到十分鐘
因為浪太大,臨時決定還是靠邊停、從岸上下水,所以也不用水面著裝

這裡的珊瑚也很漂亮(還是比Coral Garden漂亮)
看到一隻隆頭鸚哥正在大吃特吃 邊吃邊拉
不知道牠是一個人住在這裡
還是也是沉船的那一大群之一,只是游出來覓食,晚上就會回沉船睡覺
總之我覺得牠應該是滿爽的
一個人一隻魚在這裡,整片的珊瑚都歸牠吃,沒人跟牠搶

這支導潛還是翻找了不少小蝦小蟹
還看到石狗公、獅子魚

快要上來的時候,經過一隻炮彈,Putu不知道比了什麼
只看到那隻炮彈以超級快速直衝他而去
我原本跟Putu隔一小段距離,他招手叫我過去
我心想「所以現在是3D立體電影,邀請我到第一排的VIP座位欣賞嗎?」
我踢過去、停在Putu旁邊,他拿著導潛棒又再次比劃了一下
炮彈又疾速衝過來,俗辣如我當然立刻把他往前推,再立刻縮到他背後
真的很像看3D立體電影,炮彈直衝面鏡而來
但大約都是停在(他的)面鏡前就停了下來,立刻又衝回去,來回衝了幾次
但,拜託,就算在面鏡前也是超近的…很具有衝擊性的畫面啊

後來上岸後我問他,你做了什麼,為什麼那隻炮彈會衝過來
他說那隻炮彈在保護牠的卵,所以地域性很強,會攻擊靠近的魚(或人)
他有用導潛棒擋著,我問說今天炮彈是只有停在面鏡前
炮彈有可能會做出別的事嗎?
他說會,有時候會咬潛水客的蛙鞋,不小心的話手指也可能被咬到

這支上來前,導潛打了浮力袋通知小船來接我們
五米停留時,我有特別注意自己頭上,不可以快速上浮
但直到安全停留時間都結束了,還是不見小船的蹤影
我們只好浮到水面上,導潛吹了口哨,船夫聽到才把小船開過來XD
要上小船時,我又想說是要先脫什麼,先拿掉配重
正要脫蛙鞋時,導潛說不是先脫蛙鞋,又手忙腳亂了一陣子
不過還好,反正導潛就在旁邊是不會緊張
只是…我手沒力居然爬不上小船
最後是靠船夫站在船邊連拖帶拉我才上了船…

潛水後才發現全身上下有待鍛練的部位還真多啊…





0 意見: